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爲什麽?Pourquoi?

昨天去聽了一個攝影座談會
聼回來之後,有點難過
到底難過什麽
到底不舒服些什麽

我今天終于知道了
看到昨天座談會
裏面談到了一些人
一些故事
而這些人,這些故事
原來與錢有了關係
只要付錢,就可以拍到怎麽樣的畫面

之前,去了金馬倫
下山的時候見到原著民
可是跟他們拍照
他們卻要拿錢哦~~
這道理我不明白~~

爲什麽,拍一張照片需要付錢?
爲什麽,要把快樂建造在別人的身上?
爲什麽,這一切都好像虛幻?
爲什麽,我一直相信,這一切都是真實的?
爲什麽,說的是美術史而不是攝影史?
爲什麽?

或許是我膚淺
或許是我無知
心裏面存了好多的Pourquoi

9 則留言:

木子 提到...

这世界是有很多黑暗的一面,但很阿Q的选择不去看不去知道,还是可以任意的生活 ...

calvin_y 提到...

也许我们没有权力在没有经过他们的同意下拍摄他们已是不对了。

venuskhoo 提到...

to 木子:對呀,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有很多黑暗的一面

to psyew: 所以呢?用錢就可以有權利了,我不明白,爲什麽要用錢去拍攝那些照片?爲什麽?攝影到底爲了什麽?拍了之後,又爲了什麽?

Ken Teh 提到...

photography should be taking something honest, which always hidden behind the facts in words. Sadly to seeing this scenario... let's continue our passion and stand, I do believe we would be able to chance little by little through our efforts. :)

[SK] 提到...

最近很喜歡的一首歌, 陳奕迅的《沙龍》, 歌詞很精彩, 寫的是攝影但裡頭又隱藏這一些人生道理..

可以Click這裡看歌詞..

venuskhoo 提到...

謝謝ken teh, 那我們一起加油!!

謝謝SK, 我也有這首歌,不過沒有注意歌詞,現在知道了~~ 謝謝你

有人問我,價值觀是不是崩潰了~~ 我覺得是,不過我希望自己可以解決

Calvin.L 提到...

其實我覺得這個問題是很簡單。
如果站在新聞與紀實立場上您是不必付一份一毫。
我不認同每一張作品都得等到照片牽涉者同意才拍﹐只要對環境和以後社會有影響這個才是最重要的前提。

雖然我走過的國家並沒有多少個﹗但經歷的會向我們攝影人討收費的也是他們願意做的一種“活計”。當他們拿到應用的酬勞哪是痛苦嗎﹖

在這稍微再提一下“攝影”我個人認為哪是人與人溝通的表達方式﹐而不是什麼藝術。攝影是可以誠實的記錄一切﹐也可以騙你終身。

venuskhoo 提到...

謝謝calvin.L ,寫得好長哦~~ 對,不是每個人都會願意讓你拍下,對他,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哪又有什麽關係~~ 我不是說他們很痛苦~~ 只是我覺得,有些照片的故事,可以隱喻的表達,如果刻意的強調取眾, 我個人就比較覺得反感啦,我並沒有說他做得不對,或則說他的這樣做法不好,這只是純粹的我個人的喜好~~

對你來說,攝影只是是人與人溝通的方式,對我來說,我看待它也是一種藝術。

Calvin.L 提到...

我明白您說什麼﹐可是為什麼有人會這樣去強調取眾﹖莫過于也是讓作品藝術化﹐視覺感好。

曾經我看過一些攝友為了拍攝小鳥哺食味美鏡頭而去修飾鳥巢附近的樹枝。卻沒想到驚嚇到母鳥飛走﹐照片沒拍到﹐隔天再去才發覺母鳥依然不再小小鳥冷死了。我一直常想這樣的照片畫面再美有什麼意義﹖

有時候我並不是不認同攝影是藝術的一種。而是不希望現在每個攝影人拿起相機都說追求藝術﹐而忽略了一些更重要的前提﹐藝術這兩字真的讓人太沉重。